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法律实务讲坛|贸易便利化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
2019-11-04 10:59 法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10月30日下午,我院法律实务讲坛在模拟法庭举行,天津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姜铭做了题为《贸易便利化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实务讲座。活动由郭小冬副院长主持,张洁副教授和在校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小冬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姜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姜铭处长是海关法律与业务专家,长期从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海关业务改革的研究。

姜处长从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国际贸易纷繁复杂的局面以及国家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的背景中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议题。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营商环境评价的基本情况和背景。首先,分别介绍了营商环境评价的四种方法:OECD评测法、WTO评测法、WB评测法和中国国内评测法,并对其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比较。其次,介绍了作为世界银行组织的“旗舰报告”之一的《营商环境报告》的产生、评价指标、评价周期、时间节点以及我国政府和社会对该报告的关注程度。

第二部分介绍了跨境贸易指标的评价维度和方法。姜处长指出,主要从合规时间和合规成本两个层面,分8个维度开展跨境贸易评估。首先介绍了“进出口标准品假设”的测算方法,即在进口领域,具体假设为该项商品在该经济体最经常采用的贸易方式和最大的对应贸易国,在出口领域,选择各经济体出口贸易额最大的商品。其次介绍了世界银行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案例采集、实地数据验核以及政策对话的方式进行贸易环境指标的评价。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情况。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第46位,大幅提升32位,首次跻身世界前50名,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在最新的报告中我国跨境贸易8项指标中有7项取得了进步,各方面指标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我国跨境贸易目前仍存在单证较多、成本较高和电子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第四部分介绍了明年世界银行评价的新动向。明年世界银行评价在评估城市、评估假设案例、总体营商环境评估指标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姜处长指出了世界银行评价体系中不分海陆空运输方式、对参与问卷调查的人数及其背景不设要求和相关概念有待明确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相关资料、数据库查询及下载地址,方便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研究。

张洁老师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姜处长通过对贸易便利化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从国际层面去衡量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开放程度,并进一步指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这样一个标准不管对于我国还是国际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常规化的评价指数。

在交流环节,姜处长对师生提出的政府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各地在推进改革中的差异和我国在营商环境方面的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姜处长学识渊博、思想深邃,讲座中运用实际案例和数据进行讲解,语言幽默、深入浅出,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