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团队到天津市河东区司法局进行实地调研
2022-09-30 13:34  


为了推进2022年依法治市十大重大课题“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课题的研究,2022921日,我院郭庆珠教授、牛佳蕊博士及熊炜硕士生到河东区司法局行政复议接待中心进行了调研。郭庆珠教授一行实地调研了立案接待区、调解室、听证室等办公办案场所,听取了工作人员对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的介绍,与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的副局长和河东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调研中,河东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以“党建引领、各方联动、复议主责、群众满意”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复议“河东模式”。指出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诉讼等行政纠纷解决途径相比较而言,具有专业性突出、纠错力度大、层级监督便利等特点,能够发挥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此外,还介绍了河东区司法局在行政复议过程中,鼓励行政机关自行纠错、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普法释法力度等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工作措施。

说明: 2

河东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人介绍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衔接时遇到的问题,提出实践中存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重复,可能导致行政与司法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认为可以在复议申请方式、复议决定送达认定、普法释法力度,以及部分案件行政复议终局等方面加以调整,在有效解决行政争议、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合理调配和使用司法资源。

说明: 3

我院郭庆珠教授在调研交流中提出,行政复议是极为重要的行政纠纷解决及救济途径,具备成本较低、效率较高、覆盖面较广等社会治理优势。但实践中存在工作人员配置不足、行政争议解决渠道分流能力有限、行政复议制度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希望通过调研,了解行政复议工作的实际现状、遇到的困难,以便从学理上提出改革建议,实现行政争议的引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说明: 4

我院团队通过此次与河东区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研讨调研活动,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行政复议发挥行政争议解决主渠道作用所面临的难题,同时也听取了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可操作性高的设想与建议,期望能够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探索促进行政复议功能实现的路径,最终实现行政争议的合法、合理、高效及妥善解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