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教师学术沙龙
2023-10-07 12:04  


 

2023926日,我院举办新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的主题为:“域外访学:交流与分享”。张晶副教授担任召集人,郭庆珠教授、申婷婷副教授担任与谈人。郝磊、郭明龙、吴占英、王春梅、王慧、高丽丽、王喜荣、夏令蓝、何潇、李佳薇等老师与我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沙龙。沙龙由晁晓军老师主持。

沙龙首先由召集人张晶副教授介绍国外访学的基本情况。之后就访学的必要性、如何申请访学、访学期间的学术交流、访学的日常生活安排等方面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关于访学的必要性。郭庆珠教授认为,域外访学有助于青年教师了解域外文化和生活,有助于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申婷婷老师认为,域外访学让自己看到了国际法学研究要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及掌握多门外语的必要性。在自己选修的课程学习过程中,发现了英语学习应当继续加强。张晶老师认为,在日本一桥大学两年的访学既近距离体验了日本文化,又充分地了解日本刑法学研究的范式。特别提到日本法学教授对学术研究的勤奋和专注,以及日本刑法学界对比较法研究的重视。

关于如何申请访学。张晶老师建议大家多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网站,提早做好准备,拿到访学的机会还是不少的。建议同学如有留学计划,尽量尝试申请日本公立大学,学费有可能被减免以减轻留学的经济压力。郭庆珠老师认为,如果提前有已经联系好的学校和老师是最方便的;如果没有推荐,就要积极主动写信联系,国外教授比较欢迎国外的访问学者。

关于域外学术交流和研究。张晶老师认为,首先要印制名片,日本学术界有相互交换名片的习惯。其次,提高外语水平,积极参与学院或者专业的学术研讨。最后,日本的法学院注重对学生学术写作的指导,导师对学生的科研和写作指导是贯穿整个研究生学习全过程的,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郭庆珠老师认为,爱尔兰的法学教育在形式上与国内类似,以讲授为主,学术交流以讲座和沙龙为主。申婷婷老师在访学期间选修了合同法课程,课前需要大量阅读教材和案例,做好充分的准备。另外,对于法律英语的听力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适应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最后,申老师认为,美国有联邦和州两套司法体系,各州的法律制度都有差别,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郭明龙老师认为,去美国访学语言能力的提高是第一位的。其次美国的法学研究重视实践教学,参加庭审有助于了解美国的司法制度。 

我院学术沙龙聚焦社会热点、关注学术前沿,已成为学院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通过举办沙龙,能够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和机会,既有助于展示学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又有助于增进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浓厚学院的学术氛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