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申婷婷副教授举办“人类共同体背景下的国际私法的路径选择”学术讲座
2023-12-18 09:18  


1129日下午,法学院教师讲座在澍泽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国际私法的路径选择——理论、立法和实践由我院申婷婷副教授担任主讲人院长郝磊姚学宁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讲座由晁晓军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前,郝磊院长介绍了申婷婷副教授的求学经历与学术成果,并谈到这次的讲座恰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11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统筹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如何国际私法视角审视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他相信申老师讲座肯定能够给大家有益的启示

申老师从张兰信托案引入提出国际私法的研究对象。第一部分主要展现了国际私法的发展历程和后《民法典》时代的国际私法状况。申老师通过孟晚舟事件等长臂管辖案例引出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第二部分,她强调国际私法学人要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的中国方案,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私法学人务必要有所担当。第三部分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国际私法路径选择。申老师认为,国际私法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作用不可替代理论国际私法天然具有国际视野观实践国际私法能有效弥补国际治理缺漏。然而,现实是国际私法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处于缺失地位,需要挖掘并完善国际私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潜力和方式,其中关键就是要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

在交流环节,申老师的教学方式引起了姚学宁老师的共鸣。姚老师认为,大学不应是一个大型法考基地,学生不应执着于灌输知识的功利性学习,还应注重逻辑思维的训练和思想理念的开拓,否则很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现场同学提出了国际私法学习方法和管辖权相关的问题,申老师旁征博引,结合理论与案例耐心回答了问题。本次讲座,申老师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国际私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私法研究的兴趣,让同学们对原本陌生的国际私法有了新的认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