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郭小冬教授在《法律科学》2021年第2期发表论文
2021-03-04 14:40  

   我院郭小冬教授撰写的论文《人格权禁令的基本原理与程序法落实》在《法律科学》2021年第2期发表。
   文章指出:《民法典》第997条规定了一种全新的人格权保护制度,学界普遍称为人格权禁令制度。但是,《民法典》除赋予人格权人以申请权之外,并未有进一步的规定。有观点认为此项制度就是《民事诉讼法》既有的诉前行为保全制度。但是,人格权禁令与行为保全是两种不同的制度。
   禁令制度源自英美法系,而我国的民事法律,无论是理念,还是立法体系、制度或者概念等方面,均深受大陆法系的影响。人格权禁令制度的出现,改变了我国“侵权诉讼+行为保全+民事责任”的权利保护结构,也冲击了我国《民事诉讼法》既有的审判程序体系。为了确保顺利实现实体法的立法目的,《民事诉讼法》应尽快作出调整以便实现与《民法典》规定的协调与对接。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ns8/defaultresult/index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APJ&dbname=CAPJLAST&filename=DOUB20210125001&v=EQ1JY%25mmd2FmIF38JrYG9tprNuNHZrte3DmAPNLSjxV3wdEHALhJdDgJS%25mmd2F7VY8tU%25mmd2FGMPF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