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冯汝博士在《大连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发表论文
2021-09-28 11:30  

我院冯汝博士在《大连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上发表论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关系》。

文章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司法解释中明确了行政机关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优先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原则,但该原则的正当性与必要性仍有待探讨。从原因行为、适用范围、诉讼目的等方面分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与环境公益诉讼存在牵连性;从诉讼标的角度分析,两者具有共同性。为从根本上解决制度适用混乱的问题,在《民法典》明确规定生态环境损害索赔权的背景下,应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与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进行整体结构整合,形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优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与环境公益诉讼合并审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作为监督和补充的模式,并通过程序规则的细化对不同救济方式进行协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