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公告 >> 正文
法学院举行“强国有我 初心起航”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10-14 16:29  

10月14日下午,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劝学楼A113举行。院党委书记阮大强,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磊,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冰,副院长郭明龙,副处级组织员马昕,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部主任李昭,基础法学教研部主任彭炳金,刑法学教研部主任吴占英,民商法学教研部主任王春梅,诉讼法教研室主任魏建新,国际法学教研部主任杨猛宗出席典礼,教师代表、学工办全体辅导员、教学办老师代表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活动。典礼由鲁冰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行注目礼,齐唱国歌。

阮大强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331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法学专业的设立背景及学科发展历史,回顾了四十年间我校法学专业所获得的成就。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独立精神,做志向远大的新时代青年;第二,锤炼品德修为,培养社会正义感,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正、走得远;第三,领略法学之美,在拜读经典与钻研案例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做优秀的法律人!

郝磊院长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做“知行合一”的法律人。他表示,知和行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在知之后,一定要有行动上的结果,开启一个新的问学与实践周期。优秀的法律人要在“知”上下功夫,准确、深入地研习法学理念、方法、知识原理和法律制度;要在“行”上下功夫,无论是大德、私德、专业品格均需要在生活中修炼,在事上磨炼,同时自觉运用法律视角去观察事物、分析解决问题,充分运用所学去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找到方向和方案。

张培尧副教授代表学院教师发言。他谈到,在民法上,18周岁的自然人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人,同学们要完成学习阶段的转变,也要完成行为能力的转变。同时,法科生要关注社会,时刻保持对社会热点、焦点法律问题和法律现象的良好兴趣,培养持久的观察力、分析力,开拓知识视野,对法律有更深化的理解和领悟。

2020级经济法专业研究生苏中强代表在校生发言,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他谈到,同学们正站在入学的新起点,应当珍惜每分每秒的学习时光,珍惜每一次包容和试错的机会。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过程中,沉淀自己,发现自己的热爱,从而将普通的大学生活转变为充实的人生旅途。

2021级本科生王晨铭代表全体新同学作新生发言。她谈到,作为师大新生,在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要踏实求学,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学习问题;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共同营造团结友爱的大学氛围;严于律已,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实现全面发展。

全体新生在2021级民商法学研究生王凯懿同学的带领下进行了入学宣誓。

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新同学在开学典礼上感受到了身为法学生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他们定会将铮铮誓言化为实际行动,挥法律利剑,护社会正义,不负韶华,让有限的青春绽放无限的光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