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院庆捐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捐助 >> 院庆感言 >> 正文
杜澎校友感言
2020-09-19 18:23  

说明:C:\Users\Lenovo\Desktop\杜1.jpg

四十年承载着多少老师的辛勤耕耘与汗水,四十年又培养了多少法律人才,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它永远是一个闪光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将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法学院四十年院庆之际,郝院长嘱我写几句感言,作为一名老校友,回首往事感慨万千系之,激动之情难于言表,忆及当年在校二三事,与学院老师和校友们共享,权作感言。

一、徐大同先生爱好京剧

法学院的前身是政教系法律专业,创办者是徐大同先生。先生对我眷顾有加,所以毕业后也一直与先生多有交往,获益甚多。先生不仅是著名的教育家、法学家,还是著名的票友。每到各班级开联欢会时,先生常来唱一小段京剧,我印象最深的是先生唱的《四进士》片断。我也喜爱京剧,后与先生攀谈得知,先生的老师是天津名士冯孝绰(冯璞)先生,冯先生是城南诗社(由严范孙先生发起)早期社员,且擅长昆曲,先生深受其影响。同时先生还受到其尊甫的影响。先生与高铭暄先生是研究生同学,高先生也爱好京剧,我除了向高先生请益学术外,聊得最多的却是京戏。高先生曾说,在人民大学读硕期间,徐先生尊甫经常来学校,并带着他们一起唱戏,因此更加深了对京剧的喜爱。这些前辈学者不仅术业有专攻,而且能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一点更值得我们晚辈学习。还有就是从希斌先生,校友们都知道从先生讲法制史,可能不知道从先生拉京胡也是专业水平。当年全系搞联欢,我曾经和从先生合作过一段《打龙袍》,至今想起犹有回味。

二、摆摊

说是摆摊,其实也算勤工俭学,但形式确实像练摊。我曾于少年时期师从津门著名书法家耿仲敭先生(华世奎先生弟子)和著名篆刻家徐嘏龄先生,多次在全国获奖。课余时间便组织一些同学在系门口搬几张课桌搞了个刻字摊,给老师和同学们刻图章。记得当时刻一个字是一毛钱,给老师们刻就多收一些,因为老师有工资。摆摊持续了将近两年,“生意很红火”,也深得大家喜爱。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上学时还享受师范生待遇,后来就取消了(哪届取消已记不清)。每月发16块钱饭票和若干粮票(粮票也含有金额)。然而,在校生活还需要家里补贴一部分,那时物价虽然便宜,但每月也需要几十块钱开销。从郊县来的同学生活相对清苦,正好刻章的收入可以作为补充,也减轻了家里的压力,这也是摆摊的初衷。当年参与的同学有来自八三级的陈宝辉、庞家彬、徐宝生等,我们八四级的有朱占国、陶秀桐、蔡生琴等,现在他们都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几十年过去了,我们还时常有联系,我想摆摊这段记忆和篆刻这门技艺他们也不会忘却。

三、兴趣小组

当年校学生会和团委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组织了很多兴趣小组,也有各系组织的,并延请天津的名家授课,如书法、诗词、京剧、美术等等,同学们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参与其间,课外生活非常丰富多彩。现在学校中应该是社团,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形式。印象最深的是书法和诗词班,书法班的老师是龚望和余明善先生,都是津门大家。龚先生早年入崇化学会(严范孙、华壁臣两位先生发起,章式之先生主讲),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任教务长。崇化学会是我就读中学天津三十一中的前身,少时经常去龚先生家学书法,这也是一段渊源。余先生是林宰平和陈翯洲先生的高足,学养深厚,在校图书馆特藏部工作,住在师大北院家属区,因而时常能到余先生家聆听教诲。诗词班的老师是寇梦碧和张牧石先生。寇先生也毕业于崇化学会,并留校任教,一代词学名家。寇先生与我的书法师傅耿仲敭先生都住在城东二道街,所以请教学习非常方便。张先生和徐大同先生是天津法商学院的同学,书法篆刻诗词昆曲剑术无一不精,堪称津门大家。虽然这些先生们都已作古,但他们的教诲令我终身难忘,而且终身受益。

最后录旧作小词一首祝贺法学院四十年庆典

满江红 ·津门怀古

七二烟沽,襟河海、一怀秋月。清影处、细看都是,旧时风物。商埠犹思今梦绮,戏楼堪把前生说。百单八、钟杵动千帆,潮歌叠。  

北拱卫,城似铁,南总合,漕同辙。慨沧桑往事,几多圆缺。九汇流霞飞玉蝀,三盘醉雨吟红雪。老龙潭、浮翠恰匀黄,芦香结。

说明:C:\Users\Lenovo\Desktop\杜2.jpg

校友简介:杜澎,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