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院庆捐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捐助 >> 院庆感言 >> 正文
赵棣中校友感言
2020-09-15 14:31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在天津师范大学本科学习的生活已经过去35年。但是,4年的大学学生经历宛如昨日,依然历历在目。

1981年夏,我与其他43名同学一道,踏进当时的天津师范学院,成为政教系81级法律专业44名大学新生之一。初入校门,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学院无论是教学还是学生住宿都无法满足最基本的需求。上课,没有空余教室!住宿,没有可容纳的学生宿舍!学校为了解决我们学习和生活的诸多困难,也是想尽办法,费尽周折。当时,理科专业和外语系在八里台的南院主校区,只有中文、政教、历史三个系在六里台校区,教学条件相对于主校区更简陋一些。教室的问题似乎还好办些,当时,77级的学长们还没有结束学业,正在毕业实习中,我们上课就暂且借用他们的教室。但是住宿的宿舍呢?北院只有一栋南北向四层学生宿舍楼,楼内用挡板从中间隔开,东面为女生宿舍,西面为男生宿舍。宿舍楼东西各有一个门,男女生各走一个门。宿舍楼男生这半面的一楼有一间学生活动室,是开放式的三间普通宿舍,学校为了解决住宿问题,就让我们班的24名男生住进这样一间大宿舍,也是我们趣称的大车店,一住就是半年,而我们对大车店的生活也是津津乐道。

相比较五院四系而言,天津师大法学专业的起步较晚,并且非常艰难,教室、宿舍不足还只是硬件设施方面,更主要的是师资,学校没有自己的师资力量,师大法学创始期间的全部专业课程都要请外校老师教授。但是最使我们这些师大法律专业学子引以为自豪的是,师大法律专业起步虽然晚,但是起点超高。徐大同先生为了法律专业的创立,付出了一个老法律人的半生心血。徐先生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等学校的知名教授为我们授课。一般情况下,这些老师都是下午不辞辛苦,乘坐近3小时火车,风尘仆仆赶到师大北院,晚上就开始为我们传授知识,并且接连两天上午、下午、晚间连续上课。那时一周只有周日休息一天,赶上这周如果有2名外请老师上课,我们就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连续作战,因为受历史条件局限,很多课程没有教材,知识的积累不仅要求上课时认真听老师的讲授,更多地是要靠课上认真地记下笔记,这样期末复习才能做到家中有粮,心里不慌,课上笔记如果有遗漏,课下还要与同学对笔记、补笔记。人民大学外国法制史教授叶秋华老师这样评价我们,你们学习生活条件虽差,但是学习钻研精神可嘉。

现如今,师大新校区占地3500亩,学校人文精神积淀厚重;美丽校园环境优雅,生态风格气质独特,在校同学享受着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作为校友,我非常羡慕你们新时代的学生生活,藉此师大法学院成立40周年之际,我也以一名老校友的身份,真诚地希望你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多学道理,多学本领,热爱劳动,身心健康,茁壮成长。也用习近平总书记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的讲话精神与你们共勉。

说明: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915143125.jpg

校友简介

赵棣中:天津师范大学政教系法律专业1981级校友,现任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