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民商法学教研部
2020-09-21 16:34  

天津师范大学民商法学教研部,以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民商法应用研究中心和校级智库“科技创新法制研究中心”为平台,打造面向实务型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成员7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性别比例均衡,其中男3人,女4人。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黑龙江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绝大多数具有法学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合理。团队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平均年龄42岁。团队成员中现有“天津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人,“131”第二、三层次人才各1人,天津市高校“领军人才及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1人,天津市政府智库专家1人,天津市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委员1人,天津市“优秀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员1人。

科研方面,本团队长期致力于民商法应用过程中重大问题和基本理论的研究,在诸如民法法典化、商法制度建设、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人类基因信息利用、股东诉讼制度、企业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老字号保护、家事审判机制、劳动权利保护等方面逐步形成自身独特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主持承担横向课题超过10项。团队已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核心期刊(包括CSSCI收录期刊)近50篇,有约10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天津市民商法学界已居于领先地位,在国内法学界的影响力亦逐步提升。

本团队有重视教学、以学生为本位的优秀传统,并以研究推动教学。多位教师在院、校两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生评教成绩名列学院前茅。教学团队中—青结合,年龄层次和学科布局合理,实现对民法、商法、婚姻家庭法学科全面覆盖,并以督导、座谈等多元形式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素质的指导、培养。不仅重视“教学”,民商法团队也“非常”重视育人,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传授,对前沿问题有所思考,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品格。本学科在坚持本科教学为重心的基础上,于2003年开始招收债权法方向研究生;2005该学科获得民商法学硕士点,目前已培养法学研究生40余人,培养民商法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80余人。

该团队素来重视教学改革与探索,曾主持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计划一般项目“构建民法实例、原理、方法和理念贯通式的教学模式”,其研究成果被评定为优秀;成果在该团队及相关高校运用后,教学效果取得很大的提升。该团队在课程建设上成绩斐然,民法学被评为天津市级精品课;商法学已建成校级优秀课,目前正在进行校级精品课的建设工作;民法案例分析课程正在进行校级优秀课和教改立项的建设,一位老师曾两次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该团队十分注重教材建设,《合同法学》、《保险法学》、《破产法学》等已公开出版发行,并作为教材使用,目前本团队所承担的《民法学》、《商法学》、《法律诊所教育》等指导用书正在撰写之中,完成后将为学生学习民商法课程提供直接的教学辅助材料。团队还十分重视教学手段与模式的改革,民商法网络课程已经建成,多媒体教学手段已在本科教学中予以充分运用。

目前民商法教研部成员包括郝磊教授、王春梅教授、郭明龙教授、焦艳玲教授、于文萍老师、冯源老师、王喜荣老师等,由王春梅教授任教研部主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