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高丽丽老师
2019-09-03 16:52  


一、基本情况

高丽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刑法学博士,副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刑法,比较刑法。


二、科研情况

(一)科研论文

1.《被害人危险接受中危险支配的理论定位与归责应用》,《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7期。

2.被害人危险接受中的意志自由问题》,《山东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12期。

3.《被害人自我答责理论应用于危险接受阻却归责的批驳与反思》,《法学杂志》(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12期。

4.《生命法益起点下自我决定权与被害人危险接受阻却归责探讨》,《法学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5期。

5.《被害人危险接受的定位:三阶层与四要件下的分别讨论》,《南京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3期。

6.《刑事强制医疗制度的刑法检视与反思》,《甘肃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2期。

7.《被害人危险接受中的认识危险与阻却归责应用》,《江汉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20年第2期。

8.《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以预备行为实行行为化为视角的宏观解构》,《法学论坛》(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2期。

9.《死刑缓期执行期间故意犯罪结局的解读》,《法学杂志》(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8期。

10.《刑法立法解释立场问题研究》,《刑法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7年第49卷。

11.《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罪疑难问题研析——兼谈<刑法修正案(九)>对民族习俗的特殊保护》,《政法论丛》(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4期。

12.《机遇与挑战:我国反恐怖主义研究的未来走向(下篇)》,《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13.《机遇与挑战:我国反恐怖主义研究的未来走向(上篇)》,《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14.《环境刑事犯罪的刑法规制与完善——以恢复性司法的引入为视域》,《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5.《恐怖犯罪刑法规制之理论进路与规范解构》,《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16.《刑法立法解释限制论之主张》,《天津滨海法学》,2015年第2期。

17.《民营企业民间融资活动中的刑事法律风险探析——以北京巨鑫联盈科贸案为视角》,《中国监狱学刊》,2015年第1期。

18.《对我国缓刑制度的司法审视》,《中国司法》,2014年第12期。


(二)著作

1.参编《刑法学同步辅导与习题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参编《我国刑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三)科研项目

主持天津市教委项目《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建构:以<网络安全法>与<刑法>的衔接为进路》。

主持天津市法学会项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刑法保障研究》。

主持天津市法学会项目《黑恶势力犯罪刑法治理研究》。

主持天津市法学会项目《智能化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风险防范法律问题研究》。

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校级项目《<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主持横向课题《部分发展中国家国家质量政策研究》。

参与湖北省社科院项目《四川省信息网络犯罪协同治理课题》。

参与湖北省社科院项目《湖北省数字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研究》。


三、获奖情况

1.获2018年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

2.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

3.获武汉大学马克昌专项奖学金;

4.获2017年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

5.获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6.获2014年湖北省刑事法学研究会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