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史大讲堂”专题党课
2021-04-16 15: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法学院于415日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史大讲堂”专题党课。全院师生党员和部分重点培养对象参加活动。院党委书记阮大强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冰主持大会,并就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进行说明。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淑辉副教授作《万水千山不忘奋斗路,从南湖红船到新时代巨轮》专题党课。

阮大强在动员会上围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全院师生提出两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二要明确工作方位,立足学院实际,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是推动学院凝心聚力开新局的重要契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严格对标对表,在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两方面落实“准”的要求;二是精心组织安排,在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两方面贯彻“实”的要求。

鲁冰在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说明中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以史鉴今的作用,引导师生党员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学院将组织研读党史学习材料,举办专题读书班,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开设“党史大讲堂”,党史微课堂;组织校友党员访谈、党史故事宣讲、百年心愿卡书写、“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

王淑辉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行了梳理总结。王淑辉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党史学习教育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并自觉地做理想信念的信仰者、追求者和实践者。

会后,全院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党史,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时刻铭记入党时誓,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淑辉老师通过“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环节,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建设工业化国家、改革开放、努力实现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奋斗史。听完后,我内心分外激动,难以平复。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奋斗得来的。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加入到建设教育强国的宏大历史潮流中,把个人命运同中华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努力教育好每一名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专业,培养优秀的“法律人”,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成效,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

——基础法教研室教师 张茂月

万水千山不忘奋斗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由弱到强。金一南将军在《苦难辉煌》中写道:“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获得辉煌”。站在革命先辈的肩膀上,生活在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们更应该明白艰难的历史所创造的今时今日之意义。会后,我不禁想起我的战友。参军入伍期间,我所在的部队是全军唯一一支负责铁路专用线管理运营的部队。271公里的铁路线全部处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为航天发射、军兵种演训等提供可靠运输的关键线路。铁路线上有37个点号,一个点号多则几十人、十几人,少则两三人。但“一个点号就是一个站位”,战友们忍受着无穷无尽的孤独寂寞,每天与黄沙为伴。有一名班长16年里承担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的航天保障任务,却从未曾亲眼见过火箭腾飞。为了国家的利益,人民的重托,他们从没有怨言。《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三条第(三)款指出: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我想,我的战友们真正履行了党员的义务,实现了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曾经的一员,我倍感荣耀!如今我虽然脱下军装,但“一声到,一生到!”我会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战士,努力向优秀的党员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法学1703班贾子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