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成人教育 >> 正文
如何写作论文--法学教授韩志红给同学们的建议
2018-12-17 11:41  

教授韩志红关于如何写作论文给同学们的建议

同学们写学位论文最常见的问题是将论文写成了教材、教案、公文等文件。

应当知道学位论文不是教材,也不是公文。教案、教材是知识的汇集,有许多的知识点;公文的观点很多,论证很少。而学位论文不论是学士、硕士和博士论文均属学术论文,有一个核心论点即可,需要充分的论证和论据支撑论点。学术论文应当是一种理论观点的表达。它要求你要将有关的思维推理过程表现出来,并有足够的论证和论述支持你所做出的结论。

学位论文是有学术性的文章。所谓学术性,就是文章具有学术价值。《辞海》称:学术,指较为专门,有系统的学问。《唐书·杜暹传》说:素无学术,每当朝谈议,涉于浅近。这说明学术性的三大特征:其一,是专门性;其二,是系统性,即文章应以其一专业的成果,并具有自成系统的理论或学说。其三,是指文章的察物言事的深刻性,而非肤浅的表面议论,应是能抓住事物本质的深刻认识。

同学们写论文选题后遇到的是写作思路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一、提出问题

(一)提出一个现实问题,社会公平、正义没有实现,这个问题应当是某个法律规范缺失的问题;学术界对此问题有什么争论和讨论(就是做一个文献综述);存在这个问题或者缺陷有什么弊端?

(二)或者提出一个法学界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法学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学界已有研究的成果有哪些,存在哪些不足,还有哪些方面存在争议?(就是做一个文献综述);这个法学理论问题不解决有什么不利的影响?

(三)提出问题较多的采用文本研究方法。

(四)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作者关于解决问题的观点。

二、分析问题

对作者关于解决问题的观点进行理论和实证的论证。

(一)必要性、可行性

(二)理论依据

(三)实证依据

三、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侧重制度建设的探讨。例如,谈责任的问题需要继续谈:责任的形式,责任的构成要件,责任的实现等。

注意的问题:

  1.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应当具有一致性;

2.提出问题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少越好,重点提出一个问题就可以。提出的问题很多,会找不到论文需要运用的基本理论是哪个。

3.好论文的标准。

同学的论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重大的实际意义,论文运用(——)理论对(—— )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述,表明了作者具有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很强的科研能力。

论文选题新颖,主题集中,观点鲜明,结构合理,层次清新,资料翔实,文字通顺,写作符合论文规范,具有创新性

选题的思路和结构:

好的选题的思路是实践联系理论,而不是理论联系实际;

选题的前半截谈现实中的一个事情或者问题,后半截谈一个法学理论;

如:住房公积金所有者权利研究;公共物质性产品致害责任性质研究;论离职员工的保密义务。

分析一下:第一个选题是客体+主体+权利;第二个选题是客体+责任;第三个选题是主体+义务;

写论文的顺序:

1.应当先做出一个文本研究,写一个文献综述,看看学术界,国内外的立法和判例对你论文的主题是怎样说的,怎样做的,尚有什么不足之处;

2.然后写出2000字的短文,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概括出论文3万字的内容;

3.短文写的流畅,前后贯通,再写提纲。结构清晰了,再写论文。

示范:

选题:论我国离婚损害赔偿制度的缺陷与完善

摘要:离婚损害赔偿制度是我国立法对婚姻当事人中弱势方进行权利救济的重要制度,其目的和功能是抚慰受害方,制裁过错方,保障无过错配偶的合法权益。离婚损害赔偿制度的建立意义重大,现实中存在许多问题,需要适当放宽赔偿的义务主体及适用范围,完善举证责任的分配方法,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措施预防逃避离婚损害赔偿责任的发生,以实现离婚损害赔偿制度的价值所在。

属于抄袭、剽窃的情形:

一、与他人已完成的论文(包括已公开发表和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的结构、 基本论点和内容基本相同,文字一致率达到60%以上者;

二、与他人已完成的论文中的重要段落的论点和内容基本相同(包括引文在内),文字一致率达到70%以上者;

三、与他人已完成的论文中的一段连续的文句(300字以上)的文字基本相同,一致率达到80%以上,并未加注释,此项行为达2处以上者;

四、与他人已完成的论文中的一段连续的文句(100字以上)的文字基本相同,一致率达到90%以上,并未加注释,此项行为达3处以上者。

五、注释只有在引证名言、他人的独特观点和实际资料时才能使用,不得整段引证他人的论证分析文字。否则,以抄袭、剽窃论处。

论文下级标题和上级标题的逻辑关系:

论文的篇幅长,容量大,需要分成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安排文章内容。文章大标题下面是二级标题,每个二级标题下面要有三级标题,以此类推。下级标题相对上级标题要有逻辑关系,主要是并列关系和递进关系两种主要类型。同级标题最好不要是总分关系。

1.并列关系。又称平列式结构或横式结构。它的特点是,围绕上级标题划分为几个分论点和层次,各个分论点和层次平行排列,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论证上级标题,使文章呈现出一种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的格局。

2.递进式关系。又称推进式结树或纵式结构。它对需要论证的问题,采取一层深于一层的形式安排结构,使层次之间呈现一种层层展开、步步深入的逻辑关系,从而使上级标题得到深刻透彻的论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