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民商法学科举行天津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问题研讨会
2022-04-26 15:57 郭澎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426135202.jpg

  

2022422日晚,天津师范大学民商法应用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智库科技创新法治研究中心以线上会议方式对天津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问题展开研讨。研讨主要围绕我市城市管理委员会329日公开征求意见的《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改建议稿展开研讨,重点聚焦《办法》中未明确涉及的住宅小区的停车收费问题展开。

 研讨会由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春梅教授主持,贾邦俊教授、郝磊教授、郭明龙教授、焦艳玲教授、冯源副教授、于文萍老师、王喜荣老师、何潇老师以及民商法专业全体法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贾邦俊教授首先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目前我市在停车收费管理方面,由于住宅小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缺乏有效监督与管理,导致收费不断上涨,已超出部分居民经济承受能力。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这种状况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亟需出台相应政策进行规范。他认为,在当前停车收费标准上,小区车位收费定价只有在一个 “平等竞争”的交易环境之下才能实行“市场价格”。但现实中,车位往往是小区业主必须的附属设施,一般没有选择的余地,而停车位的产权人却处于垄断地位,这就导致两方主体在价格博弈中,能力严重不相称。业主没有自由选择的机会,更无平等定价的权利。因此,《办法》中对住宅小区车位服务收费适用“市场调节价格”的规则过于冒进,实践结果与社情民意不符,应考虑先从政府指导价做起,待条件成熟后,再推向市场化价格运行。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423142019

郝磊教授在肯定贾邦俊教授建议的同时,指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准问题是当前天津市停车收费问题中的重点,应予以高度关注。对此,可以借鉴“公司自治”的理念进行讨论,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牵头与经营者协商,对诸如小区停车收费标准这一类涉及业主共同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一定程度上的“业主自治”,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郭明龙教授认为,可以参考《广州市住宅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协商议价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由经营者向业主提出制定或提高住宅停车场收费标准的书面要求,启动住宅停车场收费协商议价程序,由业主委员会出面,集体协商解决,从而保障业主话语权。若在一定期限内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也可采用“司法兜底”的形式,由人民法院裁判确定市场价格。王春梅教授指出,小区车位产权人与业主就停车形成的“车位使用关系”属民事法律关系,应体现出“平等、公平、自愿”的法律原则。任由产权人随意定价、涨价形成的“格式合同”关系应受到政府权力部门的干涉与制止,以维护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焦艳玲教授重点介绍了当前小区停车位产权人所处的垄断地位,指出车位作为业主生活必须的附属设施无法选择,而车位产权人在不征询业主意见情况下,逐年上调收费价格,直接背离了《民法典》第276条“建筑物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求”的规定。于文萍老师认为,当小区业主与车位产权人双方发生利益冲突,不易调解时,应从情、理、法三方面去妥善处理。所谓的产权人不能仅凭借资本去攫取不当利益,损害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冯源副教授对各位老师的看法表示赞同。同时指出,就全国其他地区来看,湖南省长沙市、江苏省南京市都已针对小区停车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格的管理,对最高价格作了限定,有效抑制了小区停车收费价格的不断上涨,维护了市民生活的良好秩序。王喜荣老师肯定了郭明龙教授所表达的观点,指出在寻求政府指导价格管理的同时,应该警惕行政权力与资本的不良结合,鼓励通过“业主自治”的方式对小区停车收费标准进行集体协商,以保障广大业主的经济利益。何潇老师对各位老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指出小区停车收费价格的不断上涨有违“以人民群众生活基本利益为中心”的现代法治理念。价格主管部门应依法加强对服务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依法惩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行为。

民商法专业各位研究生踊跃发言。郭澎同学围绕停车收费标准认为,应将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按照定价权限和范围规定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指导经营者制定价格,以寻求社会利益平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回答“民生之问”。王格同学认为住宅区停车收费可以参考物业费的阶梯价格,按照比例进行商定。先由业主和开发商协商,同时加强政府监管,引导双方制定议价规则、发布价格行为指南。王凯懿同学建议成立车位管理改革小组,由地面停车业主、地下停车业主、没有车位的业主和没有车的业主共同组成,依据“尊重历史、公平现在、优化未来”的原则,制定管理办法和收费细则。王雨婷同学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将小区停车收费标准根据不同的类别进行统一下调,同时缩短临时停车的收费时段,鼓励即停即走。张帆同学支持对小区停车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定价,应按各区经济状况对出租的停车位设置上限不高于或略高于本区内商业经营地区的停车位收费标准。张世瑶同学从重庆等地停车收费举措出发,建议加强停车收费管理,提升我市停车收费智慧化水平,以及合理设计收费级差。

会议最后,王春梅教授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既有助于两个研究中心为现实问题建言献策,也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问题意识,提高专业素养,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对话,对大家参与此次研讨表示诚挚的感谢。会后,两个研究中心将整理研讨成果,以建议方式提交有关部门参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