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王海军副教授应邀赴实务部门举办专题讲座
2022-07-14 18:32  


近日,我院王海军副教授应邀赴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和天津市住建委举办刑法学专题讲座。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经济领域的犯罪呈现日益复杂多变的态势,办案难度与日俱增,为提高市经侦整个系统所有干警办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74日市经侦总队组织了市经侦法制、市经侦一至五支队、各区级经侦约五百余名干警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技能培训。我院王海军副教授讲座的主题为《新时期经济犯罪的立案标准与司法认定》,从刑法理论的理解、立案追诉的标准、办案取证的技能和证据体系的搭建等方面对当前经济领域高发的非法集资、骗取贷款、倒贷洗钱等相关罪名案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授剖析。与会领导经侦总队政委、队长及现场经侦干警在培训结束后对讲授内容表示高度认可和肯定,并期望后续能继续加强与师大法学院的合作,尤其是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共同研讨和交流。

我国新出台的《反有组织犯罪法》今年51日正式生效施行,天津市住建系统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讲会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会于711日正式举行,参会主体包括机关办公室、法规处、扫黑办、执法总队、建筑市场处、房地产开发建设及市场监管处、房屋征收管理处、物业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及各区县政府住建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作为天津市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王海军副教授结合近几年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司法实践讲座主题为《住建领域黑恶势力有组织犯罪的惩治与防控》,系统阐释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特色和立法亮点等重要内容,立足于司法处理的实际案例,详细探讨了住建领域黑恶势力犯罪的表现形式、社会危害及防控措施。会议最后,市住建委巡视员领导做了系统内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的动员鼓励和讲座受益总结,本次会议取得良好成效,圆满结束。

我院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及司法机关进行专业交流,既是我院担当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社会责任,也是我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使命要求,更是我院增强科研问题意识、提高教学质效、凝练学科特色的措施保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