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法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康希诺公司高级总监周媛做客我院法律实务讲坛
2024-03-26 14:51 袁宏宇 


 

2024年3月21日下午,新学期法学院首场法律实务讲坛在劝学楼C104举行。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与合规部、内审部高级总监周媛(Christy)女士应邀作了题为《法律职业的“攻”与“守”》的报告。讲座由我院院长郝磊教授主持,副院长郭明龙教授,国浩(天津)律师事务所主任、管理合伙人韦祎律师,教学办晁晓军、张赫老师参加讲座。我院本科生、研究生近120余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报告开始前,郝磊院长对周媛女士、韦祎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法学院“三大讲坛”——学术讲坛、人生讲坛、实务讲坛的设置,勉励同学们通过聆听讲座,分享优秀法律人的成长经历汲取他们的执业智慧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学素养和实务能力

讲座中,周媛总监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法律职业发展近况、律师行业特点、传统法务行业特点、新型法务行业特点、攻守兼备的法律人才特点等五个方面依次展开分享。

首先,周媛总监以简要的语句形象概括了公检法、律师、公司法务之间不同的职业特征。随后,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她总结出律师行业专职律师占比高、律师年轻化、追求高学历等特点。紧接着,周媛总监对比传统法务与新型法务,介绍了企业合规发展脉络、部门体系及职能构造,以表格形式清晰地呈现了法务、合规、内控、内审四者之间的区别。最后,她总结到,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法律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同学们心怀敬畏和勇气,保持终身学习的势头,培养独立人格和创新意识,做既有亲和力又有责任感、攻守兼备的法律人才。

报告结束后,韦祎主任和郭明龙副院长分别进行了与谈。韦祎主任表示参与本次活动收获颇丰,并分享了我院四位优秀毕业生的职业选择和工作经历,呼吁在读各位同学向他们学习,不必过早框定自己,要相信未来无限可能。

郭明龙副院长表示本次讲座信息量很大,使我们对公司内部法律实务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之后他谈了三点感想:一是无论业务怎么细分,最终都围绕着底层逻辑,学校教育提供给大家的是“标配”知识,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优势则需要大家主动努力“加装”知识,武装自己,这个过程要戒骄戒躁;二是要做有心的人、靠谱的人、严谨的人,万事开头难,职业起步期要勤劳进取,争取在工作中历练和提升,眼光看长远,步步走坚实;三是要认清法律职业风险,守住法律底线,了解风险,承认风险,把控风险,应对风险。

活动最后,周媛总监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我院通过搭建学术讲坛、人生讲坛和实务讲坛三大学术品牌加强实践教学,通过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我院实践导师、法律实务界人士到校交流授课,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活跃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创新创业能力,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