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院庆捐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捐助 >> 院庆感言 >> 正文
任昱坤校友感言
2020-09-29 10:11  

时光如沙,在指缝间悄悄流走,从与天津师范大学初遇到现在,不知不觉间结缘竟已九年。2011年,年少懵懂的我刚到师大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昨日。欣闻天津师大法学院40周年院庆,承蒙郝磊院长不弃,邀请我写一篇感言,学生脑愚笔拙,虽无数回忆和感动涌上心头,千言万语似在嘴边,但提笔时却又突然不知从何起笔了。不过既然文字已经抵达了汹涌的端口,那就让它们自由奔涌吧。

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作为全天津最早建立法学系、也是最早建立法学院的单位,一直秉承着徐大同老先生的精神,坚守着“重德明法、博学躬行”的院训,给学生以充实的学习内容和系统的法律思维训练。师大法学院总是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带给学生,各位授课老师都是师出名门,在师大法学院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薪火相传,老师们重视研究、治学严谨的品格使我受益匪浅,也对我之后的求学、工作之路有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记得张晶老师的刑法学课,不仅对于国内不同的学术观点进行辨析,更是穿插以罗克辛(Roxin)、雅各布斯(Jakobs)、大冢仁、西田典之等诸多德日刑法学家的理论深入讲解,张老师的共同犯罪和因果关系的课程我至今都记忆犹新。记得郭小冬老师的民诉法课,生动地将诉讼法理论融入案例和生活中,培养学生不仅是对课业的掌握,更是对人生的规划和思考。记得魏建新老师发现有人没来上课时,负责地说“把没来上课的赶紧叫来,我不批评,只是下面要讲的内容太重要了,我得让大家都学到”,不禁使人热泪盈眶。记得阮大强老师每年都会为学生联系法院旁听庭审、参观少管所等,给了我们很多接触实践、学思结合的机会。此外,王海军老师的博闻强识,吴占英老师的爱生如子,章海珠老师的细致耐心,张逢太老师的幽默风趣,李旭老师的国际视野,朱沛智老师的社会视角,韩志红老师的严厉尽责,于文萍老师的严谨认真等等,都是求学路上难忘的记忆。师大法学院还经常邀请知名学者前来授课讲学,例如王振民教授、贾宇教授、王利明教授、张卫平教授、何勤华教授、舒洪水教授、朱苏力教授等以及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一场场学术的盛宴。

四载春秋,俶尔远逝。难忘风雨操场整齐划一的步伐,难忘秋水湖畔晨跑追逐的身影,难忘图书馆中如饥似渴的阅读,难忘辩论赛场上慷慨激昂的征战,难忘过年滞留时宿管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饺子,难忘在时间广场上大家冻得发抖、等待夜空中流星雨划过天际时一起呐喊的青春记忆……这些年来,张晶老师、郭小冬老师都一直待我如家人一般,鼓励、支持着我不断前行。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毕业后回校办理手续在楼道遇到时任院长梁津明老师,梁老师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我为你们每个人而骄傲,以后无论你们在哪里,有什么需要就随时和我说,我定当竭尽全力相助。累了多回来看看,出门在外不易,以后这里就是你们的家”。当时正值我人生中一段颠沛流离的奔波岁月,听到梁老师的话不禁当即就鼻子一酸、泪流满面。这些都是师大法学院给我最温暖的馈赠,我相信,不管我走到哪里、遇到多少冷暖,回到师大法学院的家里,这里都会给我留着一碗热汤。

最后,奉上一首小诗送给师大法学院:

金秋九月迎盛会,天下桃李忆寒窗。

四十华诞金樽举,法治兴邦翥凤凰!

祝愿师大法学院生日快乐,明日更加灿烂辉煌!

校友简介

任昱坤,天津师范大学法学2011级校友,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现就职于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我院就读期间获首届“新友励学”奖学金特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论文等荣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