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院庆捐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捐助 >> 院庆感言 >> 正文
施炯校友感言
2020-09-07 11:07  

金秋九月,我的母校——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即将迎来四十华诞!四十载沧桑,积淀深厚底蕴;四十年风雨,造就庄严学府;四十年耕耘,培育桃李芬芳。蓦然回首,方觉离开母校已近十载,游子思亲之情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法学院人,我为母校取得的成就和辉煌的过往感到自豪!喜悦心情唯以文字抒怀最能体现,谨献此文,以表达学生对母校的祝福!祝愿亲爱的母校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明天会更好!

出于对法学的热爱、对法律工作的敬仰,高考时我选择了法学专业。20086月,被天津师范大学经济法专业正式录取,成为一名法学硕士研究生。彼时母校已全部搬入西青新校区,初次来到校园,气势磅礴的教学楼、绿草茵茵的体育场、伏案苦读的同学以及富有朝气、镌刻有积极向上标语的石雕……师大处处吸引着我,自那时候起,我就对这个初来陌生但又感觉熟悉的大家庭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

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活,在法学院老师的引导下,我潜心于热爱的专业,感受着法学带给我的乐趣。感谢韩志红教授和各位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无私帮助,特别感谢胡兰玲、朱沛智两位教授循循教导与悉心培养,他们在传授我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帮助我树立独立思考的思维与意识。兴文楼是法学院的根据地,在这里我们上课、自习、研讨,五楼多功能厅,我们组织模拟法庭、学术讨论,参加学术论坛、聆听特聘法学名家讲座……

法学院的教学模式启发我的思维,引导我的成长。我从原先一板一眼地死读教材、法条转变为多点开花的学习方法,多读法学专著、多参与学习讨论,学会了以开放地思维思考法律条文、去探究法律条文背后的深意。在授课的过程中,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让我深刻感受到他们从学习法律的过程中汲取的营养和获取的快乐,瞬间增强了我学习的动力,更看到了法学院人对法学的那一份热情与赤诚。

人往往都会受到围城的困扰,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去。毕业后的四年我虽从事律师工作,忙忙碌碌但又向往着体制内工作。随后通过招考,我在民政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了数年,成长不少、收获颇丰,但工作内容始终与法学专业关系不大,我再找不到曾经在师大学习时的兴奋与快乐。老师们上课的情形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时常扪心自问,是否应该继续坚持我所热爱的法学事业?经过较长时间的深思熟虑,遵从内心,我决定辞职并重新申请律师执业,我坚信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才能体会真正的乐趣。现在,我是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在天关,我遇到一批同样热爱法律的优秀律师,我们志同道合,我们默契合作,深入探讨案情时,也会因为诉讼思路的不同而争论不休,但我们都彼此享受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环境,最后的结果往往也都秉持着对法律的信仰而达成对客户最有利的一致意见。重新执业似乎唤醒了我体内已经慵懒许久的激情,点燃了我内心生机蓬勃的小宇宙,现在的我每天对工作都充满着热情与动力,更有着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律师是要“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我已习惯于寂静的清晨中陶醉学习工作的状态,喜欢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更希望在学习与实践中见证自己的不断成长。在此,感谢师大法学院,感谢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让我拓宽了视野,更给我足够的勇气与信心选择自己喜欢的道路。

再次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愿师大法学院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

说明:C:\Users\Lenovo\Desktop\施炯.jpg

校友简介:施炯,我院2008级经济法专业研究生校友,曾在天津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任科员,现为天津天关律师事务所律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