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2022-10-03 11:09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新闻稿\4ff9bcb10ca3bc7599ae10e18841e99.jpg 

9月29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市法学会共同主办,天津市法学会、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直辖市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线出席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王庭凯致辞。我校钟英华校长代表承办方致辞。会议由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主持。我院院长郝磊在闭幕式环节做了论坛综述,副院长郭明龙在专题发言环节做了点评。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新闻稿\ef6c044b224e9bea580ab700728c002.jpg


    张苏军指出,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推动和加强直辖市法学法律交流合作的重要学术平台,在开展对策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解决直辖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影响力越来越大,创新性越来越强,生命力越来越旺盛。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为直辖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四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深入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以高水平的法学研究成果、高层次的法律交流活动、高质量的法治实践服务献礼党的二十大。

王庭凯指出,本届论坛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彰显了四直辖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度政治站位、强烈责任担当和深厚法治情怀,对促进四直辖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天津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借鉴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兄弟直辖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让法治成为天津城市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新闻稿\1231baee278f120e16cc9e5c803bcca.jpg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和法学学科建设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诚挚地期待在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论坛能够碰撞出富有价值的思想火花,取得丰富的成果,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促进直辖市法治事业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反垄断法实施》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时教授从国内统一大市场的界定出发,就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中反垄断法的功能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反垄断法修法中的热点问题,就如何正确适用反垄断法保护有序竞争阐述了自己的建议。在交流环节,来自京津沪渝的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司法助力首都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审判及职能延伸路径探索”“数据迁移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诉讼诚信视阈下解明义务制度独立化探析——概念、法理、规则及方法”“诉讼诚信视阈下解明义务制度独立化探析——概念、法理、规则及方法”做了专题发言。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新闻稿\afd9f8bbf5a9ccd675ec49a76e4ccec.jpg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本届共征集论文409篇,经四市法学会评审,有80篇论文获奖,12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我院何天文老师的论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行政处罚公开范围的认定》获得二等奖。论坛组委会研究确定,第十二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由重庆市法学会承办。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京津沪渝法治论坛新闻稿\0b2c51b9f489efda7a6e2931335fabc.jpg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