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合同法》开讲啦
2023-05-16 16:14  

2023年5月9日下午,由我院郭明龙老师主讲的《合同法》正式开讲,50余名来自法学院、教务处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本次学习。

我院《合同法》课程在2021年6月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人是郭明龙,团队成员还包括王春梅、冯源、于文萍老师,主讲教师、团队同时获批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作为我院与中交一航局合作举办的成人高等教育专接本班的主干课程之一,教学团队在授课过程中,聚焦法学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中的“痛点”“难点”和“重点”,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理念,引导学生将合同法规范与理论融入现实生活场景,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指导下,增强诚信观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掌握体系化思维能力,提升对合同法律风险的识别、管理和防控能力,努力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

在课上,郭明龙老师围绕“双务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的课程主要内容,紧扣“理解请求与抗辩,及其与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和诚信国家建设的关系”的课程思政目标,从合同抗辩权的概述引入,结合精心甄选的法考试题和生动有趣的实务案例,综合运用情境创设教学法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法,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同时履行抗辩权、顺序履行抗辩权和不安抗辩权的基本概念、适用范围、构成要件、行使方式、法律效力以及区分要素。郭老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以案释法、以法说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法条、法理转化成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法治小故事,课堂气氛积极活跃,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合同中不同种类的抗辩权有了较为全面而深刻的认识。

自成立以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努力培育各学科精品课程,在一流课程和教改立项、团队建设方面始终强调课程思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今后,我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优化重构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更多德法兼修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