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级精品课程思政公开课《民法学2-1》开讲啦
2023-05-16 16: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院法治人才培养体系,511日上午,由我院于文萍老师负责讲授的《民法学2-1》正式开讲,60余名来自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本次学习。

我院《民法学2-1》课程在2019年申报了第二批课程思政系列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在2022年顺利结项并获评精品课程。作为我院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民法学2-1》课程经过多年建设和持续改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我院《民法学2-1》课程积极将民法典专题教育与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精辟提炼,在教学过程中,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体现鲜活的本土特色,充分利用丰富的本土案例资源,并密切关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对民法学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弘扬民法典“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提高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

在本次学习中,于文萍老师以贴近现实生活的小案例小故事作为线索,紧密结合《民法典》的具体条文,运用准确严谨、生动易懂的语言,对“第四章 法律行为及代理”的教学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讲授过程中,于老师的教学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重视通过情境创设、反思构建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借助鉴定式案例教学中的“涵摄法”,在问题事实和法律规范之间进行“来回审视”,引导学生构建系统完备的知识体系。第二,强化目标导向,突出教学重点,落实课程标准,围绕“法律行为的分类、成立、生效、效力评价、效力样态”等内容展开讲解,授课脉络清晰,深入浅出,阐释精辟,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学习任务、提升学习效率。第三,打通课程内容与时政资源的衔接通道,将理论知识、法条规定与社会时事有机结合,罗列了自愿原则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场景,剖析合同交易背后的深层法理逻辑,拓宽法学生视野,引导学生致力于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法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我院始终注重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使各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积极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构建。今后,我院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法学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法学专业思政建设,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课程育人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兴文楼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224 | 管理员:法学院